大苦苦是小甜甜

杂七杂八 还懒

小学生心得——读《穿到明朝考科举》有感

     前天在枕酒漱石大大的安利下,打开了这本超厚脆皮鸭——全文约有126万字、315章 🙃第一次看这么厚的书,之前看的《残次品》、《成化十四年》也都只是百万字左右,加上我自己看文速度慢,两天也只看了一半~但只看一半,就忍不住写小学生式读后感啦。
          【接下来就要开始废话啦,由于我文笔不好,阅读量少,见识短浅,所以,内容和感受都比较肤浅、比较幼稚。献丑啦~】
      小说的前半部分是以“经商、考试、谈恋爱”为主展开的。当初看《乱世为王》的时候,有种作者大大在教我如何在荒山上开荒种地,挖沟渠的感觉,这本小说则是教我手把手印书开书店,然后再运用一系列的营销手段发家致富,走上小康生活的道路!之后还写了一些别的创业,其内容之广,涉及之深,讲解之精细,实在是让我折服。仅从这些方面,便可看出作者的水平,以及其充分的准备。
而“经商”的内容也只是小说的一部分,主要部分还是崔美人儿考科举~但也可以从这部分内容侧面反映出崔燮的能力。最令我震惊的还是关于“考科举”这部分的内容。无论是崔美人儿写的文章,还是老师们的讲课、点评,都是从大量的古籍史册中挑选出来的。其中一些内容,又有作者的一些恰当修改,真是可以看出作者的良苦用心。其他关于八股文、《诗》、《经》等通俗易懂的解读,将生硬难懂的知识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出来,可见作者的功底之深厚。虽然我看的时候,因为关注剧情发展,及夫夫的搅基日常,有些内容都跳过去了,但光是涉及的古诗词,都积累了好多。当然啦,之后二刷三刷的时候,定是会认真看。
       小说中有些内容也涉及一些作者自己的看法,以及对一些诗词、诗人的解读与看法。比如崔燮之后的老师李东阳,作者以崔燮的视角,讲述了自己对这位大明神童及其诗词的见解,也是别有趣味。我本人很喜欢这种写法,个人认为,一个作者写小说,能把剧情写的精彩脱俗、塑造出饱满鲜活的人物已经是很厉害了。如果能把自己学过的知识用在小说上,能将自己的看法和思想融入进去,则又需要更高的水平。而这种看法和思想,甚至是笔下人物的形象,能影响其读者,使其读者得到精神上正确的指引或是行为上的积极改变,那简直是宗师级别的作者了,其小说也能称得上是佳作,也有了经受时间的考验最终成为名著的资格和可能。
      我以前不是很能理解为什么古今中外的名著能带给人们鼓舞和力量,不明白为何鲁迅先生的文章能如中国良药惊醒国人,不明白为何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能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人奋勇向前。这一切问题的答案,在看了一些书之后便自然而然的得知了。不举什么名著,就拿几本耽美文来讲,我打开《杀破狼》,被激起一片浓浓的保家卫国、指点江山之情;翻看《镇魂》,站在漫漫历史长河的上空俯瞰沧桑巨变,对人生焕然有了全新的领悟;阅读《成化十四年》,为唐泛的清廉为民所打动,自己立志要成为一个对国对民有用之人。犹如站在无数巨人的肩膀上,看世道,看人生,看家国,看历史。每每看完一本书,都有如比喝了鸡汤还要励志的心,比登上高山还要开阔的眼界,比面朝大海还要宽广的胸襟。
      高三上学期的时候,刚好碰上《残次品》连载。每当累了的时候,就想想陆校长,想想将军,便又不觉得有多难受,继续坚持。暑假期间我看了《撒野》,有点后悔没在高考复习时看,丞哥真的是个宝,是学习的好榜样!~时常觉得,看狗蛋的文有一种照镜子的感觉,一边看一边审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。有可能是因为与文章的人物年龄相同,时常有种直视自己内心的感觉。看皮皮的文是一种长辈在指导你前行的感受,以超然的角度,教我解读人生,看清自己的使命。可惜还没来得及看看其他大大的文章,到时候看了再说说感想。
       入腐坑是在高一下学期,但之前也没看过什么言情小说,只翻过几本有名气一点的。可能是因为看得少,没看过什么好的言情,或许是看得耽美都太好,总之对言情小说的感觉不是很好,也真没有耽美带给我的影响大。时常感觉好的作者都跑去写耽美了…这个暑假我特地跑去看了一下言情小说,看得第一本是之前很有名气的《她的小梨涡》,看没到一半,特别失望…后来在基友的推荐下看了《有匪》,整个人都被周翡吸引了,甚至后来自己琢磨琢磨,还将她学剑的方法和心得化用在自己学书法上,感受颇深,受益匪浅。不过后来又投入耽美的怀抱,开了《穿到明朝考科举》的大长坑~言情以后有好看的再看嘛,不用一次性看那么多~
      之前看过的《成化十四年》也是和这本小说差不多的时间段,而且两本书都是基于历史事实的,所以看得时候,时常将《成化十四年》中的一些人物形象、历史故事,毫无违和的放到书中补充。有种复习的通畅感,也让背景更加真实有带入感。我挺喜欢读以古代真实历史为背景的小说,比如像前面提到以明朝为背景的这两本,还有之前看过的以清朝为背景的《一世为臣》。个人觉得多看这种小说对学习古文、学习历史很有帮助,像我这种历史最差的理科生,在享受脆皮鸭的同时,还能顺带记记历史,熟悉一些历史人物、历史事件。这些除了在学习历史上有帮助,在品读学习古文时也是有一定益处~当在考试时,看见自己熟悉的人物,简直有种“老乡见老乡,两眼泪汪汪”的感觉,无比亲切~再看这又长又臭的古文,心也不慌了,情绪也好了,精神气都足了,也不觉得枯燥无味了,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因紧脏发挥失常了~有时甚至看试卷都带着几分宠溺…而看了这类的小说之后,也能想象出史书中一两笔概括的事件背后的腥风血雨。
       废话一堆,也不知几年、几十年后的自己再看到这片废话时,是什么感受。🌚

评论(6)

热度(7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