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苦苦是小甜甜

杂七杂八 还懒

又是一年中秋

     今年中秋,严掌门毫不犹豫的选择在扶摇山上过。原本就不爱出门,“大门不出二门不迈”的严娘娘在经历了百年外出磨砺后,这思想更加不可动摇,甚至更上一个火候。若不是秉持着“一家人就要完完整整”的理念,中秋要跑去湿气甚重的南疆赏月,严掌门几乎没离开过扶摇山。
     在一次又一次的中秋旅行之后,严掌门终于受不了了,每天除了在程潜面前晃之外,就是变本加厉的催李筠想法子。李筠不得不放下其他奇门异术,最后在九连环里还真找到一个办法。感觉今年的中秋都是可爱可期盼的佳节。
     而小师妹韩潭征战天下的行程,除了出师不利,摔了个狗啃泥之外,其余可都谓是一帆风顺,并没有水坑想象中的腥风血雨。她是先妖后的女儿,一只尊贵的彤鹤,比争来争去的大妖们名正言顺;就算她是一顶活生生的绿帽子,先妖王的部下看水坑不顺眼,但水坑继承了三千年妖丹的能力在那,身边有只大魔龙给的鬼面雕,且背后又有扶摇山的大能们撑腰,没人惹得起;更是活活气死了当年那几只满嘴上天注定的乌龟老王八。于是,水坑顺顺利利的当上了山旮旯的鸟头头…啊不对,是天下妖王。
     之后水坑还是像在扶摇山上一样无所事事——其余的事情都有一群妖族长老负责,最大的事情可能就是维持自己天下妖王的仪容仪态。不过这让扶摇山的所有人都很满意,特别是事儿精严掌门。终于有人专门阻止水坑往自己头上插鸟毛,严掌门想想都觉得心里舒服。
    不过妖王也有妖王的烦恼,比如就算再没事也不能总往扶摇山跑,只能逢年过节才能回扶摇山。
     中秋一回来,水坑便兴奋的围着扶摇山飞了几圈,像是要将扶摇山多了几个鸟窝都数的清清楚楚。只见一团火球绕着扶摇山到处转,经过的地方甚至看得见一层热浪,本来入秋有几分凉爽的扶摇山都好似有回暑的兆头了。在这兴奋劲面前,水坑身上哪还有一点妖王端庄矜持的影子。
    在严掌门发作打算打她下来之前,水坑看见二师兄在不知堂调试今晚要用的灵器,便跑去凑热闹了。
     严争鸣几次都有想要翻新四面透风的不知堂的念头,无奈心思几乎都放在程潜身上,分不出神,所以不知堂才依旧颤微微的立在扶摇山上。
     夜色慢慢降临,最后一缕残阳落入夜幕中,扶摇山的鸟虫走兽在被水坑祸害一通后,也渐渐回到自己的巢穴中。夜幕里,晚上活动的虫子们纷纷爬出来,开始吱呀吱呀的接班。
     此时不知堂的庭院里,扶摇山上的人都聚集在这里,小小的院落异常热闹,石桌上放着厨子精心制作的糕点。一群人都在等那月亮爬上枝头,启动李筠琢磨了好久的灵器,让远在南疆的韩渊能再次看看扶摇山的景色,再次在不知堂庭院内和众人赏月。
     尽管是物是人非事事休。
     那个能让四师兄重游扶摇山赏月的灵器其实是一个琉璃球。这琉璃球是一个空心的透明小球,在月光下,表面泛着的光似潺潺流动。细看会发现里面还装着一粒小小的荧光,随着月亮升至空中,洒下的月光明如积水,这荧光也在不断的变大,变亮。
     只见这琉璃球慢慢脱离李筠的手心,飞腾在半空中,一团虚影在琉璃球的周围缓缓浮现,里面的萤火仿佛被赋予了生命,随着虚影的浮现,像呼吸一样有节奏的闪烁起来。
     水坑在一旁看得目不转睛,连呼吸都放缓了些,似是怕吹灭了那一团萤火。当然,那只是她自己的瞎担心。那虚影渐渐成型,越来越浓厚,愈发清晰,只见一个人影的模样显现出来。这正是远在南疆僻壤的大魔龙韩渊。
     水坑不禁“哇”了一声,转头看到一脸得意洋洋的二师兄。若此时给他插一根尾巴,怕是李筠能摇出一朵花来。本想开口问问这灵器的水坑,看到二师兄这副德行,嫌弃的白了李筠一眼,决定将这总工程师晾在一边,偏头问总监严掌门:“掌门师兄,这是什么灵器啊?竟然能把四师兄变过来,而且四师兄不是不能离开南疆半步吗?”
     严争鸣坐在不知堂庭院的小圆石凳上,一只手悠哉悠哉的摇着手中的扇子,颇为满意的看了一眼那闪着荧光的琉璃球。不用出远门跋山涉水,今儿一天的心情都特别好,大尾巴狼似的指挥着程潜给他梳头发。

    程潜本在院子里教徒弟年大大练剑,听见严娘娘又开始提无理的要求,想着今天过节,再者也要在徒弟们面前给师兄留点面子,便将霜刃放在一边,默默给“还需要别人哄的废物点心大师兄”梳头。

     严争鸣颇为享受程潜给他梳头,像只被顺毛顺着舒服的猫,就差发出“呼噜呼噜”声。听到水坑的问题,开口时声音都柔了几分:“这东西是用当年剩余的冰心火雕琢的,里面的萤火取每月十五月圆的月光制成。一共有两颗,有一颗前几日便让你身边的那只鬼面雕寄给韩渊了。别的日子里月色不足,这珠子也没什么用,唯有十五这晚才能启动。只要你四师兄把它带在身上,将自己的神识没入其中,便能借助这琉璃珠在这边化为一个能动能跳的虚影,就好比是一个元神级的鬼影,但同时又不会违背血契。”
     李筠在一边听着大师兄介绍他的杰作,脸上的得意快凝成水滴出来了。掌门师兄的话音刚落,他马上接到,“怎么样,小师妹~这可是我花了几年的时间才制成的,不说这冰心火外壳的雕琢,单就这萤火就收集提炼了好久。”
     程潜站在严娘娘身后给他挽上头发,又用手隔空摘了一朵洁白无暇的茉莉花,插在严争鸣的头上。虽然茉莉花的味道浓郁,却也遮不住一股淡淡的兰花香。程潜含笑的看了一眼靠在自己身上没骨头似的严争鸣,不紧不慢的开口道:“是啊,小师妹。你二师兄可辛苦了,时常忙的连十五那晚都没空,忙着研究怎么制更厉害的金蛤洗脚水,让我帮他拿着月光杯收集光露,好提炼萤火。”
     韩渊的虚影也渐渐凝成了,这大魔龙动手整理了一下有些乱了的袖口,看见胸口闪烁的荧光,感觉这光仿佛有温度,将自己的心都捂暖了。他看着四周熟悉的景色和身边的人,心里几番感慨,而一开口,依旧是一样欠打,“二师兄可不厉害,这玩意他没花个几百年而是几年时间就完成了,今晚可不得多敬他几杯。”
     方才还尾巴摇摇的李筠,这会满脸的绝望,再次浮起想要下山修行的念头,觉得心里这委屈怕是扶摇山都装不下了,就连今晚的蛋黄酥都没心情尝了。
     师父被掌门叫走后就一直和游梁在一旁默默吃点心赏月的年大大,见自己的二师伯被欺负的那么惨,忙端着一叠奶糕给二师伯吃,“来,二师伯,想开点,吃个奶糕下下火。”
     李筠看着身型越来越像明明谷谷主的年大大,心领了年大大的好意,无视了那叠奶糕打算找自己最爱的蛋黄酥吃,看了一眼桌上的糕点,琳琅满目,却唯独没有蛋黄酥。再找了一遍,只见桌上有一个已经空了的碟子,凭上面一点仅剩的残渣,判断出残渣身前是松软可口的蛋黄酥,心里顿时更塞了。
     李筠忍不住嚎道,“师父啊!苍天啊!你们这群丧良心的!”
     游梁坐在旁边的一张石凳,抿了一口清茶,和众人笑作一团。
     四面透风的不知堂内,桌上放着两个杯子,杯子里盛着香醇的百花酒。
     明月高居夜空中,洒下的皎皎光辉让扶摇山上下都镀了一层银边,微风轻轻吹拂山间,簌簌的声响应和着秋虫的歌声。
     扶摇山又度过了一个中秋。

评论

热度(18)